铰接保养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铰接保养是指18米车铰接系统保养作业。

一级保养

1、拆去铰接盘平台的检修孔盖板,检查铰接系统与前车厢及后车厢螺钉连接有否松动,并按要求扭矩进行紧固。

2、对铰接系统左/右侧的减震装置的泄漏及损坏做目视检查(特别是活塞杆处的密封),更换所有损坏及有泄漏的部件。

3、检查减震系统中轴承紧固螺栓有否松动,检查将主轴固定座上的安全螺栓是否松动,若有必须要紧固。

4、折叠蓬维护内容

通过用约35kg的力在整车中间的高度位置上,用手动拉扯的方式来检查折叠蓬架的整车及中心环上的悬挂骨架内的落座固定情况,如果发现悬挂骨架内有折叠蓬架落座松动的情况,必须要按要求进行调整及紧固。

清洁折叠蓬架。用压缩空气吹去表面泥土灰尘,使用软布或毛刷等清洁折叠蓬架时可以使用家用通常软性清洁剂,不可以使用化学溶剂来清洗折叠蓬表面,不允许用高压水流直接冲洗折叠蓬架,避免冲坏折叠蓬架的接缝。

5、中心环稳定装置及能量导轨维护内容

打开车顶覆盖件,检查中心环稳定装置固定结构件的定位紧固情况。测试支撑架的滚脚是否正确地落座于导向型材内。检查能量导轨的固定是否牢固。测试导轨的滚脚是否牢固的落座于导向型材内。目测检查连接线缆、软管的泄漏及安全情况。不允许线缆、软管有无与周边硬物体相碰刮的现象。更换所有损坏或有泄漏的部件。

二级保养

1、清洁项目内容

将平台从铰接单元上拆卸下来,并用压缩空气吹去铰接区域内的灰尘。不能直接用高压冲洗机的水流冲洗皎接系统用铰接区域,避免水流损坏零部件及电气元件。

按一级保养类别作业要求,清洁折叠蓬架时,可以使用通常家庭用的软清洁剂,不允许用高压水流直接冲洗折叠蓬架,避免冲坏折叠蓬架的接缝。

2、铰接系统滑块检查

通过检查铰接系统,目测检查前后车厢处平台的滑块磨损情况,测量滑块的厚度必须符合如下情况:方形滑块:新件6mm,最小厚度不小于3mm;圆形滑块:新件12.5mm,最小厚度不小于8mm。如达到最小厚度则必须更换。

目测检查各结构(铸件)总体,观察是否存在锈蚀、表面损坏、变形等情况,如果有明显损坏的必须要进行更换。

3、目测检查金属-橡胶复合轴承的磨损情况。

4、通过检查左/右侧的铰接系统减震装置来目测泄漏情况(特别是活塞杆的密封性),并检查活塞杆是否损坏(刮花痕迹)。在ACU诊断软件的支持下,测试紧急减震装置。更换所有泄漏、磨损或损坏的零件。

更换电压计(传感器组件)时,应注意电压计轴上的指示相对于电子板方向的标记,不可以反接,更换电压计后必须用ACU控制器进行一次新的初始化。

5、向铰接系统的润滑脂储存装置内充注润滑脂,直到在密封件的上下两边都出现一个新鲜润滑脂的油圈为止,并去除溢出的多余润滑脂。

6、中心环稳定装置及能量导轨作业内容

打开车顶覆盖件,检查导向型材及杆件的固定及损坏(变形)情况,测试支撑架滚脚是否正确落座于导向型材内,并检查滚脚的磨损情况,测试能量导轨的紧固情况;检查位于导向型材内的滚脚是否正确落座及其磨损情况,更换磨损及弯曲的零件;检查各相关连接软管,要求无老化、裂痕,有否与其周边的硬性物件有否碰刮现象,视需要进行更换。

相关条目

公交运营术语
运营类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尖峰班 - 潮汐班 - 组合班 - 搭班 - 一人一车制 - 头班车 - 尾班车 - 复线系数 - 人车分流 - 自编号
线路类 双向线 - 环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常规线 - 干线 - 快线 - 支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港湾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招呼站 - 公交临时站 - 终点站 - 首末站 - 越行站
票制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递减制阶梯制) - 有人售票 - 差额换乘 - 免费换乘 - 免费接驳 - 票价漏洞
票证类 珠海通(原通达卡) - 中山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实习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