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安全锤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ForeverNo10讨论 | 贡献2023年5月22日 (一) 17:12的版本 (文本替换 - 替换“{{公交设施}}”为“{{公交设施}} 分类:公交设施”)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车辆安全锤(Break Glass Hammer),又名安全锤或救生锤,是公交车厢必备设施之一,方便乘客在紧急情况下敲碎车窗逃生。

车辆安全锤一般安装在车厢内两侧车窗的特制框架上并套上封条,部分安全锤还带有松动蜂鸣提示。

车辆安全锤早期并非所有车辆的标配。2009年“6·5成都公交车纵火案”发生后,公交车安全逃生问题引起了社会强烈关注。有鉴于此,全国多地的公共交通企业开展了公交车厢应急情况的逃生演练,随后在2009年7月起,所有新出厂的大型客车均配备有车辆安全锤,珠海公交陆续对所有运营的车辆配备车辆安全锤(个别非空调车除外)。

相关条目

公交设施
车载设施与设备 铭牌 - PIDS - 三牌胶牌 - 电牌 - 手写牌) - 角标 - 导向图 - LED内屏 - 投币箱 - 刷卡机 - 通达卡自动充值机 - 报站器 - 下车铃 - 驾驶员安全防护门 - 车顶紧急逃生窗 - 车辆安全锤 - 调度终端 - 智能驾驶辅助终端 - 全景环视系统 - 红外测温仪 - 自动驻车 - 车载电子除菌清新器 - 客车电子悬架控制系统 - 前方碰撞预警系统 - 尾轴辅助转向系统
道路及站点设施 站牌 - 候车亭 - 总站 - 公交专用道 - 充电站 - 卡位式场站 - 坑道式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