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车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LNG车,是指采用液化天然气(Liquid Nature Gas)为燃料引擎驱动的巴士。

珠海市内的多款LNG公交车,车型均带有“LNG.png”的标识;有部分车辆是以天然气作为发动机能源、配合电动机来共同驱动车辆的公交车,称为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LNGPHEV.png)。

工作原理

压缩天然气从储气钢瓶出来,经过天然气滤清器过滤后,经高压减压器减压到8-9bar后,再经过低压电磁阀进入发动机。天然气由高压变成低压的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为防止天然气结晶,从发动机将发动机冷却液引出对燃气进行加热。天然气再经过低压电磁阀进入电控调压器(电控调压器的作用是根据发动机运行工况精确控制天然气喷射量),天然气与空气在混合器内充分混合,进入发动机缸内,经火花塞点燃进行燃烧,火花塞的点火时刻由ECM控制,氧传感器即时监控燃烧后的尾气的氧浓度,推算出空燃比,ECM根据氧传感器的反馈信号和MAP值及时修正天然气喷射量。

LNG优势

环保优势

LNG发动机排放的氮氧化物只有柴油发动机排放的25%,碳氢化合物和碳氧化合物分别只有30%和12%,颗粒物的排放几乎为零,LNG发动机的声功率只有柴油发动机的36%;据有关资料介绍,使用LNG作为发动机燃料,尾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比使用燃油燃料其二氧化氮、二氧化碳含量分别降低98%和30%,更有利于环保。

经济优势

相同功率的发动机,基于目前市场上的柴油及LNG价格计算,使用LNG燃料比使用柴油可节省燃料费用约30%到40%,可减少维修费用50%左右。因此,推广LNG燃料在汽车、船舶等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对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历史与现状

主条目:LNG化

珠海市内LNG车型列表

现役LNG公共汽车(含气电混合)车型

ZK郑州宇通
ZK6125CHEVNPG21LNGPHEV.png
GTQ珠海广通
GTQ6108N5GJ5LNG.png
LCK中通客车
LCK6126PHENVLNGPHEV.png
HFF安徽安凯
HFF6609GCE5FBLNG.png

已完全退役的LNG公共汽车(含气电混合)车型

ZK郑州宇通
ZK6100HGMLNG.png
ZK6100HNGA9LNG.png
ZK6140HNG2LNG.png
GTQ珠海广通
GTQ6605N5GJLNG.png
GTQ6768N5GJLNG.png
GTQ6857N4GJLNG.png
GTQ6105NGJ3LNG.png
GTQ6107N4GJ5LNG.png
GTQ6117N4GJ5LNG.png
LCK中通客车
LCK6850HGNLNG.png
CKZ重庆恒通
CKZ6116HN3LNG.png

相关条目

公交运营术语
运营类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尖峰班 - 潮汐班 - 组合班 - 搭班 - 一人一车制 - 头班车 - 尾班车 - 复线系数 - 人车分流 - 自编号
线路类 双向线 - 环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常规线 - 干线 - 快线 - 支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港湾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招呼站 - 公交临时站 - 终点站 - 首末站 - 越行站
票制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递减制阶梯制) - 有人售票 - 差额换乘 - 免费换乘 - 免费接驳 - 票价漏洞
票证类 珠海通(原通达卡) - 中山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实习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