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车,是指采用液化天然气(Liquid Nature Gas)为燃料引擎驱动的巴士。

珠海市内的多款LNG公交车,车型均带有“LNG.png”的标识;有部分车辆是以天然气作为发动机能源、配合电动机来共同驱动车辆的公交车,称为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LNGPHEV.png)。

工作原理

压缩天然气从储气钢瓶出来,经过天然气滤清器过滤后,经高压减压器减压到8-9bar后,再经过低压电磁阀进入发动机。天然气由高压变成低压的过程中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为防止天然气结晶,从发动机将发动机冷却液引出对燃气进行加热。天然气再经过低压电磁阀进入电控调压器(电控调压器的作用是根据发动机运行工况精确控制天然气喷射量),天然气与空气在混合器内充分混合,进入发动机缸内,经火花塞点燃进行燃烧,火花塞的点火时刻由ECM控制,氧传感器即时监控燃烧后的尾气的氧浓度,推算出空燃比,ECM根据氧传感器的反馈信号和MAP值及时修正天然气喷射量。

LNG优势

环保优势

LNG发动机排放的氮氧化物只有柴油发动机排放的25%,碳氢化合物和碳氧化合物分别只有30%和12%,颗粒物的排放几乎为零,LNG发动机的声功率只有柴油发动机的36%;据有关资料介绍,使用LNG作为发动机燃料,尾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比使用燃油燃料其二氧化氮、二氧化碳含量分别降低98%和30%,更有利于环保。

经济优势

相同功率的发动机,基于目前市场上的柴油及LNG价格计算,使用LNG燃料比使用柴油可节省燃料费用约30%到40%,可减少维修费用50%左右。因此,推广LNG燃料在汽车、船舶等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对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历史与现状

珠海市内LNG车型列表

现役LNG公共汽车(含气电混合)车型

GTQ珠海广通
GTQ6108N5GJ5LNG.png
HFF安徽安凯
HFF6609GCE5FBLNG.png

已完全退役的LNG公共汽车(含气电混合)车型

ZK郑州宇通
ZK6100HGMLNG.png
ZK6100HNGA9LNG.png
ZK6125CHEVNPG21LNGPHEV.png
ZK6140HNG2LNG.png
GTQ珠海广通
GTQ6605N5GJLNG.png
GTQ6768N5GJLNG.png
GTQ6857N4GJLNG.png
GTQ6105NGJ3LNG.png
GTQ6107N4GJ5LNG.png
GTQ6117N4GJ5LNG.png
LCK中通客车
LCK6850HGNLNG.png
LCK6126PHENVLNGPHEV.png
CKZ重庆恒通
CKZ6116HN3LNG.png

相关条目

公交运营术语
运营类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尖峰班 - 潮汐班 - 组合班 - 搭班 - 一人一车制 - 头班车 - 尾班车 - 复线系数 - 人车分流 - 自编号
线路类 双向线 - 环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常规线 - 干线 - 快线 - 支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港湾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招呼站 - 公交临时站 - 终点站 - 首末站 - 越行站
票制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递减制阶梯制) - 有人售票 - 差额换乘 - 免费换乘 - 免费接驳 - 票价漏洞
票证类 珠海通(原通达卡) - 中山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实习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