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H6A-A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CRH6A-0417讨论 | 贡献2024年2月4日 (日) 16:09的版本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CRH6A-A,是一款适合在公交化开行市郊列车或城际列车的线路运用的短编组城际动车组,能够实现运力的灵活调配。首批CRH6A于2017年9月下线,并于2018年12月29日起投入成灌城际铁路的列车服务。这批较早出厂的CRH6A是基于中车四方厂自主研发的Cinova 1.0城际列车技术平台研发生产的,技术上较最早出厂的CRH6A型动车组有一定优化。

在2021年11月,第二批由中车广东生产的CRH6A-A下线。这批CRH6A-A则基于Cinova 1.5城际列车技术平台进行研发生产,吸收了部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技术,在车厢内增加了无线网络、宽屏吊顶电视、车内导乘LCD显示屏、USB充电口等服务设施。在运维成本、乘坐体验及性能稳定性等方面较第一批CRH6A-A有显著提升。中车广东生产的第二批CRH6A-A型列车的主要用户为广铁集团及广东城际铁路公司。其中配属后者的CRH6A-A型列车于2023年10月投入广清城际及广佛东环城际两条线路的列车服务。

2023年12月10日,基于Cinova 2.0技术平台的第三批CRH6A-A下线并投入行驶在武汉、鄂州、黄石与黄冈四座城市之间的“新城快线”公交化列车服务。

2024年2月3日,配属广铁集团的第二批CRH6A-A型列车在经历近一个月的试运行后,正式投入珠机城际铁路的列车服务。单组4辆编组,长100.5m,最高运用速度200km/h,共设208个二等座席位和14个不对外售票但乘客可自由使用的折叠椅。最大超员载客量约为722人(按每平米站立4人计算)。

  • 广铁CRH6A-A运营首日就发生列车异常断电的故障,并导致其他列车在分相无电区内停车,造成珠机城际铁路行车中断约50分钟。

担当车次

目前,珠机城际铁路绝大部分市郊列车及少量广州南直通运行至珠海机场的城际列车由CRH6A-A型列车担当。

服务设施

  • 所有座位均不可调整朝向或椅背角度,座椅背后没有小桌板。
    • 1号车厢02排03排之间和07排08排之间、2号车厢及3号车厢的08排09排之间与4号车厢的03排04排之间和08排09排之间有固定茶桌。
  • 电源插座位于相邻两个座椅之间下方底座上。
  • 折叠椅位于2车、3车端部,1车、4车端部仅设置乘客站立时可倚靠的靠枕。
    • 1车端部设置有轮椅停放位置,站立靠枕特别露出可供使用轮椅的乘客抓握的扶手。
  • 大件行李存放处位于车门侧。
  • 所有车厢均设有洗手间,电茶炉位于2号车厢和4号车厢。
    • 1号车厢为无障碍车厢,设有轮椅停放位置和无障碍洗手间。
  • 本车大面积应用LCD屏幕,不仅设有位于客室端部的车内显示屏及位于客室中间的宽屏吊顶电视,还在每个车门上方设置一块用于动态展示列车到站信息的大幅LCD屏幕。

图集

CRH6A-A外观
CRH6A-A车头特写
CRH6A-A的电子方向牌
CRH6A-A客室
CRH6A-A车门上方的显示屏
CRH6A-A的宽屏吊顶电视
CRH6A-A的无障碍洗手间
CRH6A-A的电茶炉
CRH6A-A二等座座椅
CRH6A-A电源插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