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公交西部高峰公交专线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珠海公交西部高峰公交专线是由珠海公交巴士有限公司在西区范围内开行的学生专线的总称,往返西区各小学与相邻村落之间。

简介与历史

  • 珠海从2001年开始,先后在西区合并了近百所办学条件较为薄弱的农村中小学。这些乡村学校被合并之后,学生要到较远的新校区上课,主要靠骑自行车或家长摩托车接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此,市公交集团经过调查,发现西区共有13所学校的师生有公交出行的需求,涉及学生人数约6600人,因此决定投放67辆车,开行99条公交高峰专线,全部在学校与村子之间运行,沿途居民也可乘坐。
  • 2012年6月,公交巴士公司陆续开通99条高峰公交专线,专线公交全部对接村子与学校,在上学和放学时段开行,学生可刷卡免费乘坐,非学生乘客乘坐则票价为1元。

线路特点

  • 据新闻报道,为了与常规公交线路相区分,这批专线公交将以英文“H”开头,第2位为行政区域号(斗门为1、金湾为2、高栏港区为3),第3、4位为该区域线路序号。其中斗门区开行编号为H 101-H 163的63条线,金湾区开行编号为H 201-H 216的16条线,高栏港区开行编号为H 301-H 320的20条线。
  • 这些线路实际仅在车头摆放来往学校及村子的名称,及“高峰专线”字样,并未有任何编号出现。

使用车辆

现状

  • 2017年1月,金湾区将全区内各小学的校车更换为中小学生专用校车,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鼻子”,其中就包括珠海公交负责接送的小林实验小学、金湾一小、平沙实验小学等三所学校。因此,斗门分公司派出的5台ZK6852HG及5台GTQ6107N4GJ5退归机动或继续行驶其它学校校车路线,金湾分公司于平沙实验小学投入的10部车辆中,部分车辆投入普通公交线路运营,其余暂时停场或提早退役。
  • 2017年9月,斗门区将各小学的校车更换为小学生专用校车。第五分公司斗门)所有校车改作机动用途或提前报废。
  • 2017年9月后,珠海公交西部高峰公交专线随着各专用校车的投入使用而正式取消,但珠海公交仍与市内其他学校进行合作,开行相应的校园专线,详情可浏览中小学校园专线列表

西部高峰公交专线线路表

参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