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车

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 HEV),是同时装备两种动力源——热动力源(由传统的内燃机产生)与电动力源(驱动电动机)的汽车,而其中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汽车的其中一类。

为凸显车辆特征,本站在相关条目中使用“LNGPHEV.png”标识LNG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巴士

工作原理

混合动力汽车是将内燃机、驱动电机与动力储能装置相结合后分别或同时驱动的车辆的总称,按内燃机与电池动力的连接关系分为三大类,分为串联式混合动力车、并联式混合动力车和混联式混合动力车。

串联式混合动力

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是由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三大动力总成组成。

搭载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车辆的发动机仅作为发电机为动力电池组供能、与驱动车辆完全解耦。车辆完全由驱动电机驱动。

目前,珠海市并无引入采用上述逻辑混动系统的车辆。

并联式混合动力

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是由发动机、驱动电机两大动力总成组成。

搭载并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辆使用驱动电机作为低速动力源,在达到一定速度后发动机介入驱动车辆。一般而言该系统车辆以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源且电机功率、扭矩相对较小,因此需搭载变速箱。

珠海公交在2016年引进的中通LCK6126PHENV搭载的绿控并联式系统采用上述逻辑工作。

混联式混合动力

混联式混合动力车是综合“串联”和“并联”结构的优势,由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三大动力总成采用“混联”方式组成驱动系统。

搭载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车辆在驱动方式上结合前两者之长:当储能装置电量达到设定低阈值时且未达发动机介入车速时为串联驱动;车辆达速后则为并联驱动。

另外,因大部分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搭载功率、扭矩相对较大的动力电机,因此无需变速箱,但亦有少部分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会搭载功率、扭矩相对较小的动力电机,则需要加装变速箱改善在低速行驶时动力较弱的情况。

珠海公交在2015至2016年引进的宇通ZK6125CHEVNPG21搭载的睿控2.0系统采用上述逻辑工作。

相关条目

公交运营术语
运营类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尖峰班 - 潮汐班 - 组合班 - 搭班 - 一人一车制 - 头班车 - 尾班车 - 复线系数 - 人车分流 - 自编号
线路类 双向线 - 环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常规线 - 干线 - 快线 - 支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港湾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招呼站 - 公交临时站 - 终点站 - 首末站 - 越行站
票制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递减制阶梯制) - 有人售票 - 差额换乘 - 免费换乘 - 免费接驳 - 票价漏洞
票证类 珠海通(原通达卡) - 中山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