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卡”的版本间差异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创建页面,内容为“指两辆或以上行走同一条路线往同一方向的巴士,一辆紧接着(或相距不远)另一辆行走。 ==情况== 由于路面堵车或者断班…”)
 
标签移动版编辑 移动网页编辑 高级移动端编辑
 
(未显示4个用户的23个中间版本)
第1行: 第1行:
指两辆或以上行走同一条路线往同一方向的巴士,一辆紧接着(或相距不远)另一辆行走。
+
'''拖卡'''指两辆或以上行走同一条路线往同一方向的巴士,一辆紧接着(或相距不远)另一辆行走。部分巴迷将之戏称为“小火车”。
  
 
==情况==
 
==情况==
由于路面堵车或者[[断班]]原因,一当出现[[拖卡]]时便会令中途站的班次一时过密,一时过疏,和部份班次满座 ,部分班次则少客的情况,难以维持运作效率,容易招致乘客投诉。有司机会利用[[飞站]]以提升行车效率,可是或会因后车飞站而备受争议。
+
由于路面堵车或者断班原因,一旦出现拖卡时便会令中途站的班次一时过密,一时过疏,和部分班次满座,部分班次则少客的情况,难以维持运作效率,容易招致乘客投诉。
  
 +
有司机会利用飞站以提升行车效率,可是或会因后车飞站而备受争议。
 +
 +
如果出现大面积断班,部分分公司会采用总站关牌[[空切]]的策略,即从总站充电后,直接以非营运的状态切入某一站再载客,以校正线路班次时间。但是,空切的做法会让部分在总站候车的乘客不满。
 
==原因==
 
==原因==
 
*路面堵车
 
*路面堵车
 
*上落客时间过大
 
*上落客时间过大
*驾驶速度
+
*突发事件导致的特殊调度安排
 +
*不合理的调度安排
 +
*驾驶速度不统一
  
 
==著名拖卡线路==
 
==著名拖卡线路==
{|class="wikitable"
+
{{所属线路表格头}}
!align=center|路线号码
+
{{线路|路线号=22}}
!align=center|路线走向
+
{{线路|路线号=32}}
{{22}}
+
{{线路|路线号=B8}}
{{32}}
 
{{B8}}
 
 
|}
 
|}
 +
 +
==拖卡例子==
 +
{{pic|外链=http://cdn.zbc.wiki/large/9f04c19egy1g0su734hv8j20u01o07b1.jpg|描述=因凤凰路拥堵,[[2]]路营运受到影响。}}
 +
{{pic|外链=https://cdn.zbc.wiki/ax1x/2019/10/01/uU5Kr8.png|描述=因焰火晚会,拱北站当晚派出35台纯电动巴士运行于[[8]]路。}}
 +
==相关条目==
 +
{{巴迷术语}}
 +
[[分类:巴迷术语]]

2023年11月27日 (一) 08:07的最新版本

拖卡指两辆或以上行走同一条路线往同一方向的巴士,一辆紧接着(或相距不远)另一辆行走。部分巴迷将之戏称为“小火车”。

情况

由于路面堵车或者断班原因,一旦出现拖卡时便会令中途站的班次一时过密,一时过疏,和部分班次满座,部分班次则少客的情况,难以维持运作效率,容易招致乘客投诉。

有司机会利用飞站以提升行车效率,可是或会因后车飞站而备受争议。

如果出现大面积断班,部分分公司会采用总站关牌空切的策略,即从总站充电后,直接以非营运的状态切入某一站再载客,以校正线路班次时间。但是,空切的做法会让部分在总站候车的乘客不满。

原因

  • 路面堵车
  • 上落客时间过大
  • 突发事件导致的特殊调度安排
  • 不合理的调度安排
  • 驾驶速度不统一

著名拖卡线路

线路名称 线路走向
起点站 ↔ 终点站 / 起点站 ↺ 循环点
22 上冲总站九洲港
32 城轨珠海站神前总站
B8 上冲检查站 ↺ 吉大

拖卡例子

因凤凰路拥堵,2路营运受到影响。
因焰火晚会,拱北站当晚派出35台纯电动巴士运行于8路。

相关条目

巴迷术语
营运类 更纸 - 三脚鸡 - 卖血 - 车长 - 蛇妹 - 放空 - 空切 - 特班 - 卖猪仔 - 回场 - 断位 - 拖卡 - 顶闸 - 运凳 - 野鸡车 - 独市经营 - 智障调度 - 特见 - 包车 - 首航
线路类 环线 - 幽灵线 - 流水线 - 村巴 - 票仓 - 宇宙中心
车务类 贴纸涂装 - 水塘位 - 导航位 - 地铁座 - 关爱座 - 拆凳 - 爬头 - 飞机师 - 摇车 - 站站乐 - 用车限制
车型类 热狗 - 冷马 - 信禾风格贴纸 - 公汽风格贴纸 - 都市迷彩 - 主题巴士 - 独苗 - 三轴 - 土炸弹 - 自动波 - 猪通 - 冒险鸭 - 运猪车 - 沼气车 - 天使 - 罚站车 - 铛铛车 - 董三轴 - 蓝海豚 - 董二轴 - 董十八
涂装类 校服涂装 - 九巴色涂装 - 黄基调涂装 - 环保先锋涂装 - 草绿波浪装 - 绿波浪涂装 - 蓝波浪涂装 - 橙波浪涂装
巴迷类 权威 - 巴败 - 权威失败 - 线路迷 - 站牌迷
摄影类 机位 - 标准照 - 情景照 - 大头照 - 单挡 - 烂牌 - 阴阳照 - 正光 - 逆光 - 炒粉 - PAN - 铁手功 - P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