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返线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ForeverNo10讨论 | 贡献2022年11月14日 (一) 11:05的版本 (文本替换 - 替换“==相关链接== {{”为“==相关条目== {{”)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折返线,通常指的是部分环线双向线在运作上不符合其定义的模式,在指定站点进行清客并折返回程的线路。

分类

有部分线路虽然被巴士公司定义为环线,但实际运作上不符合环线的定义,线路会在“循环点”进行强制清客,所有在此站之前登车的所有乘客如需继续行程,则必须在循环点下车,重新上车并支付车资之后才能继续行程,此类线路就是折返线

另外,有部分线路虽以双向线模式运作,但实际运作上不符合双向线的定义,线路到达一端首末站后不作停留,完成上落客后直接返回另一端的首末站;也有部分线路到达一端首末站后不会强制清客,乘客可在到达此站后无需额外支付车资继续行程。此类线路近似以来回程重叠模式的环线进行运作,也可以称为折返线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以双向线模式运作的折返线可以视作特殊形式的环线,但不能直接定义为环线

折返线形成的原因

  • 某一线路的其中一端的总站因客观原因(如车流量庞大、总站位置为中途站等)无法进行停车修整,而不得不采用立即折返的方式返回另一端总站,此为目前部分双向线以折返线模式运作的主要原因
  • 某一线路受编定的发班时间所限,车辆到达一端总站之后往往需要立即发班,也可以看作采用立即折返的方式返回另一端总站。
  • 也有部分线路因实际客流情况,到达另一端总站后不会强制清客,乘客可在到达此站后无需额外支付车费继续行程。

珠海市内符合上述情况的折返线

珠海公交巴士有限公司于2017-2018年间开通的所谓“环线”线路中,大多数线路实际上可称为“折返线”。

实际以环线运营的线路

Z12路,于2017年4月29日开通,同年10月20日优化调整为“南湾总站-丰华路西-南湾总站”环线,线路于丰华路西站点折返,不进行休整及清客,但站牌上仍标识为“开往丰华路西”字眼,会使乘客误以为该线路为双向线

珠海公交巴士官方微博发布的Z12路线路调整示意图

实际以双向线运营的线路

Z265路(现已取消),于2017年1月10日开通,往返御温泉及金台寺。在2018年3月,该线路微信实时查询界面变为环线模式,由金台寺开往金台寺,而线路实际会在御温泉进行短时间的休息并清客。

珠海公交巴士官方微信的Z265路实时查询页面

相关条目

珠海公交线路分类(专营线路)
按转乘优惠级别分类 常规线 - 支线 - 干线
按线路停靠站点密度分类 常规线 (纯数字或数字开头线路) > 快线特快专线
按线路服务时段分类 常规线 (早至晚不间断服务) - 夜间线 - 高峰线
按线路设置目的分类 常规线 (非特殊目的线路) - 旅游线 - 专线 - 特快专线
按线路走向分类 单向线 - 双向线 - 环线 - 折返线

注:部分线路可能同时符合以上多个分类,符合此情形的线路将同时纳入多个分类之中,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