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边站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Winterx讨论 | 贡献2020年4月16日 (四) 10:30的版本 (文本替换 - 替换“://ww1”为“://cdn”)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单边站,指双程往返线路只在单程经停的站点。单边站形成的原因非常复杂,多数是因为道路条件所致。

形成原因

街角位

一般而言,巴士站如果太接近路口的出口,会导致车辆变道困难、堵塞路口等情况。所以,一般巴士站都要尽量避免设在路口附近。然而受居民点分布、道路条件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站点还是难免会设在路口附近,这种情况称之为“街角位设站”。 在街角位设置巴士站点时,应该选择在道路入口处设站。这样一来,一对双程的巴士站点会被道路切割为两边,一些需要在此路口转弯的线路,只能途经停靠其中一侧的巴士站。最典型的例子为“湾仔沙”站,从人民医院往香洲方向的线路,如81214等,只能停靠靠近海城乡的湾仔沙站。

对于一些较为宽阔的道路而言,如果站点被迫布置在道路出口,则会产生变道困难、堵塞交通的情况,此时,为安全起见,一般会放弃停靠这一侧站点。如B9路线虽然双程都经过安居园站,但是由于往金鼎总站方向的站点过于靠近路口,车辆变道困难,因此只能放弃此侧站点。

B9往金鼎方向,由于需要在人民西路交健民路路口左转,同时因安居园站太靠近路口,无法停靠该站。

单行道路

单行道路由于车辆只能单向通行,无法设置双边站点。最典型的例子为吉大的“中医院”站,由于该路段实行北往南单行,只能布设西侧站点,停靠202343路线。

路口封锁

珠海部分道路存在路口封锁或其他限制性禁止标志(如禁止左转、禁止直行等),基于减少对乘客的影响,对原走向的某一程站点进行保留。 典型的例子为“拱北口岸”站,从城轨珠海站出来的车辆,只能右转进入拱北口岸地下行车隧道,因此,所有城轨珠海站出来的线路都会单边停靠拱北口岸站。

绕行站

部分线路为照顾不在主干道上的客源,会选择单个方向进行绕行,因此也产生的“单边站”。 典型例子为位于白石路的“圆明新园”站,1142530等线路经兰埔站之后,会单边绕行圆明新园。

表达方式

站牌

一般而言,由于站牌只列出单个方向的站点,因此站牌一般无法表示单行站。但“双向站牌”除外。

很有意思的是,由于城轨唐家湾站的地理位置特殊,目前除了穿越凤凰山隧道的线路外,其他线路均要在进入唐家湾站之前绕经北师大,也就出现了往城轨唐家湾站方向需要停两次北师大站的情况。

为标明相关路线走向,珠海公交别出心裁地将该站的10A6972AK3四条线路的站牌设计为双向站牌,与实体导乘图的表示方式相似,如下图所示。

城轨唐家湾站站牌

10A路为例,该线往拱北口岸方向将不经北师大,并单向停靠拱北站。以上信息在该站牌上均有展现。

城轨唐家湾站的10A路站牌,设计风格与实体导乘图相似

实体导乘图

珠海的实体导乘图,当出现单向站的时候,会采用箭头进行表示,“箭头”表示此方向“飞掉此站”。另外,上下两条方向线在单边站上会把该方向的圆点去掉。

图中的拱北口岸、水湾路南、千鹤广场,都是往心岸春天花园的单边停靠站,这些站点往拱北方向,一律显示为箭头。
反之,上冲检查站、漾湖明居、城轨前山站则是往城轨珠海站的单向站。

电子导乘图

电子导乘图和站牌一样,只列出单个方向的站点,因此电子导乘图一般无法表示单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