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临时站

公交临时站,指临时设置的公交站点,与公交招呼站有所不同。公交临时站更强调该站点的临时性。

简介

  • 公交临时站一般因修路改道而设置的临时性站点,一般会带上原站点名字命名,如“鸿景花园临时站”、“国际会展中心临时站”。这两个站点都是因为修建珠机城轨而临时调整位置设置的临时站。
  • 公交临时站除了带有原站名外,也有被直接命名为公交临时站的站点,如位于前山小学的公交临时站及位于横琴神华南方总部大厦旁的公交临时站。
  • 公交临时站,顾名思义,应为临时设置的站点。但往往有一些永久设置的临时站点出现,这种情况在珠海隔壁市——中山常常有见。
  • 2022年,尚未命名的公交招呼站全部更名为公交临时站。

现存的公交临时站

高新区

  1. 71路在乡道Y102上的公交临时站。
  2. Z82路在金唐西路上的公交临时站。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

  1. Z51路在环岛北路上的2个公交临时站。
  2. 6287Z52路在港澳大道上的公交临时站。
  3. Z53路在横琴大道上的2个公交临时站。

金湾区

  1. 705706路在高栏港大道上的公交临时站。
  2. 710Z147路在石化七路上的公交临时站。
  3. 710路在环岛西路上的公交临时站。
  4. 715路在三虎大道上的公交临时站。
  5. Z103路在黄绿背路上的公交临时站。
  6. Z105Z107路在安基中路上的3个公交临时站。
  7. Z129Z130路在湖滨西路上的2个公交临时站。
  8. Z132路在南港路上的公交临时站。
  9. Z142路在县道X582上的公交临时站。

图集

位于明珠路交人民西路口的公交临时站,摄于2012年8月
横琴口岸公交临时站,摄于2015年
银鑫花园公交临时站,摄于2019年
鹤洲东公交临时站,摄于2021年

公交临时站转正

  • 2014年逸仙路改造竣工后,珠海公交在前山小学旁的一座港湾站设置了公交临时站,2019年4月5日,该站更名为“前山小学”。
位于前山小学旁的公交临时站,摄于2014年8月
  • 2023年1月14日,厚朴道上的“公交临时站”更名为“西湾二路口”。
  • 2023年7月20日,湖滨西路上的“公交临时站2”南侧站更名为“高景南门”。
  • 2023年11月18日,县道X582上的“公交临时站”更名为“小濠冲风门坳”。
  • 2023年11月18日,七星大道上的“公交临时站”更名为“产城二路口”。

相关条目

公交运营术语
运营类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尖峰班 - 潮汐班 - 组合班 - 搭班 - 一人一车制 - 头班车 - 尾班车 - 复线系数 - 人车分流 - 自编号
线路类 双向线 - 环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常规线 - 干线 - 快线 - 支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港湾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招呼站 - 公交临时站 - 终点站 - 首末站 - 越行站
票制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递减制阶梯制) - 有人售票 - 差额换乘 - 免费换乘 - 免费接驳 - 票价漏洞
票证类 珠海通(原通达卡) - 中山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