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珠城际(珠海段)及其延长线(珠机城际)公交化运营实施方案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前期准备

方案背景

  • 2022年3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城际铁路运营管理的办法》提出“城际铁路应当推进公交化运营。运输企业应当配备足够的列车,采取高密度、灵活编组、站站停和大站停列车相结合的运输组织模式”。2022年4月12日,《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 围绕珠江口西岸轨道交通中心的目标,建成珠机城际二期,形成香洲—横琴—机场的城际铁路大通道,力争实现公交化运营”。《2022年珠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市内形成“轨道环线”,研究广珠城际(珠海段)与珠机城际(即广珠城际延长线)的公交化运营实施方案,符合政策要求与城市发展需求,对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广珠城际(珠海段)于2012年竣工运营,线路全长25.4km,起于珠海北站、止于珠海站,共设5个站点,平均站间距6.3km。
    • 广珠城际延长线,即珠机城际,全线位于珠海市境内,起于珠海站,止于金湾机场站,线路里程38.9公里,设站11座,平均站间距3.9公里。
  • 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均具有公交化运营需求,且具备较大的公交化运营潜力与意义。

线路示意图

广珠城际(珠海段)及其延长线(珠机城际)路线图
珠海北 唐家湾 明珠 前山 珠海
I
珠海 湾仔北 湾仔 十字门 横琴北 横琴 珠海长隆 井湾 鹤洲南 三灶东 珠海机场

串联城市内部多个重要发展组团,具有公交化运营需求

  • 广珠城际(珠海段)沿线途经北围、大学小镇、新香洲、前山、拱北五大珠海市东部城区近期重点发展组团,各组团以居住、商业、商务等用地性质为主。在站点周边聚集部分高强度开发地块,需要广珠城际提供公交化的服务,满足沿线组团日常出行需求。
  • 珠机城际自珠海站引出,串联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横琴金融岛、横琴口岸、珠海长隆等重要发展组团,并延伸至珠海机场。线路沿线串联拱北片区、十字门中央商务区、横琴金融岛等城市人口岗位密集片区,同时联系珠海站、横琴口岸、珠海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公交化客流需求旺盛。

能力富余,具备公交化运营潜力

  • 广珠城际(珠海段)现状最高日开行列车对数为81.5对/日,平图能力利用率为49.1%,线路存在通行能力富余。
  • 珠机城际全线位于珠海境内,线路平均站间距为3.9km,最小站间距仅为1.27km,具备很强的城市轨道交通功能;同时,线路全线建成后,能够实现高峰小时最多开行12对车,可达到5min的行车间隔。因此,珠机城际具有很强的公交化运营潜力,能够为沿线组团提供即到即走、高效率、高品质的轨道出行服务。

推进公交化运营,有利于优化交通结构,支撑珠海市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高质量发展

轨道交通具有容量大、快速、准时、绿色的特性,是许多区域提升公共交通分担率、改善交通结构的首要方式之一,也是支撑城市、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择。通过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公交化运营,服务珠海市域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内部交通出行,同时提升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与珠海市香洲区、高新区、金湾区之间的交通服务质量,积极发挥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带动引领作用。

研究范围

研究范围

研究范围为珠海市陆域范围,范围内包括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及广佛江珠城际一期、珠斗城际等组成轨道环线的城际铁路线路;重点研究范围为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沿线区域。

研究范围示意图

目标与思路

结合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及轨道环线公交化运营的必要性分析,借鉴国内外公交化运营经验,提出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及轨道环线在近期、远期的公交化运营目标与思路

现状梳理

针对广珠城际(珠海段)与珠机城际的硬件设施、运营组织、现状客流以及站点周边组团发展情况进行梳理,为后续研究工作奠定基础。其中,硬件设施主要指线路配线、车辆基地、车辆、信号、供电系统等;运营组织主要包括运营管理模式、列车开行方案、票制票价等;客流量包括线路各站乘客乘降量、乘客出行特征、列车满载率等;站点周边组团发展情况包括片区功能定位、人口、岗位、开发强度、土地利用情况等。

客流预测和发展研判

  • 研究近期、远期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及轨道环线的总客流量、断面客流量的OD客流分布、客流分布时空特征等内容,并剖析近期、远期的客流需求特征变化内容及其原因。其客流预测是分析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及轨道环线公交化运营的必要性论证、制定公交化运营策略与方案的重要依据之一。
  • 对城市相关发展规划、相关轨道线路建设情况进行解读,对近期、远期的城市发展背景与交通背景进行发展趋势研判。其中,城市发展背景主要指人口、岗位、城市开发量等指标,交通背景是指城市骨干路网、常规公交、交通运作情况等内容,特别要关注珠机城际二期、轨道环线等与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关系密切的轨道交通线路通车运营情况。

近期公交化运营方案及改造实施方案研究

  • 基于公交化运营的目标与思路,结合城际线路客流需求情况,研究近期广珠城际(珠海段)、珠机城际公交化运营方案及改造实施方案。其中,公交化运营方案包括行车组织方案、车站客流组织方案以及运营管理模式;改造实施方案主要是指相关软硬件设施改造方案及工程投资估算。
  • 公交化运营方案中的行车组织方案是指列车交路方案停站方案、编组方案、发车间隔等行车相关方案;车站客流组织方案是指乘客售检票、进出站、候车等与乘客组织相关的方案;运营管理模式主要确定运营管理主体及模式。
  • 改造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列控系统、信号系统、供电系统、配线、车站售检票系统、屏蔽门系统等与行车、客流组织相关的软硬件设施新增及改造,并估算工程投资。

远期(轨道环线形成后)公交化运营方案研究

结合客流需求预测结果,研究远期(轨道环线形成后)公交化运营方案,并基于公交化运营方案针对性地提出轨道环线(含广佛江珠城际一期、珠斗城际等)的规划预留要求,为下一步轨道环线规划建设提供指导建议。

站点周边交通接驳方案

结合沿线各站点的交通接驳现状与客流预测结果,研究公交化运营方案下的交通接驳模式与规模,包括停车场、公交站场、自行车场配置等,服务乘客“最后一公里”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