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线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Winterx讨论 | 贡献2020年4月16日 (四) 10:26的版本 (文本替换 - 替换“://ww1”为“://cdn”)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环线指首末站点相同、中途站点不清客的线路。部分线路虽为环线形式,但在中途的折返站点会进行休整并清客;亦有部分线路虽在站牌上标注为双向线路,但实际是以环线方式运营的线路,上述两种情况都可称之为“伪环线”。

环线

珠海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现有多条环线线路,如101路(南湾总站-城轨珠海站-南湾总站)、406(井岸五山环线)、407(井岸五山环线)、Z103(金鸿药业-金海岸市场东-金鸿药业)、Z105(三灶环线)、Z107(三灶环线)、Z116(湖心路口总站-红旗中心广场-湖心路口总站)、Z117(湖心路口总站-红旗中心广场-湖心路口总站)。

以上线路具有以下特点:

  • 首末站点均为同一站点,整条环线站点均在站牌上标出。
  • 回到上车站点仅需投币一次。
  • 中途站点不清客,乘客可跟车坐完全程。(但当你搭乘406、407路时向乘务员购票前往井岸时,售票员会觉得你有毛病,但自从降价为无人售票1元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复存在了)

伪环线

珠海公交巴士有限公司于2017-2018年间开通的所谓“环线”线路中,大多数线路实际上可称之为“伪环线”。

实际以环线运营的线路

  • Z12路,于2017年4月29日开通,同年10月20日优化调整为“南湾总站-丰华路西-南湾总站”环线,线路于丰华路西站点折返,不进行休整及清客,但站牌上仍标识为“开往丰华路西”字眼,会使乘客误以为该线为双向线路。
珠海公交巴士官方微博发布的Z12路线路调整示意图

实际以双向线运营的线路

  • Z265路,于2017年1月10日开通的线路,往返御温泉及金台寺。而在2018年3月,本线路微信实时查询界面发现该线路变为环线模式,由金台寺开往金台寺,而线路实际会在御温泉进行短时间的休息并清客。
珠海公交巴士官方微信的Z265路实时查询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