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车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Winterx讨论 | 贡献2019年3月1日 (五) 10:20的版本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al Vehicle, 简称 HEV)是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新能源汽车,系同时装备两种动力源——热动力源(由传统的内燃机产生)与电动力源(驱动电动机)的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是将内燃机、驱动电动机与动力储能装置相结合,通过控制系统,驱动电动机 可补充提供车辆爬坡、加速时所需动力,又可以吸收并存储内燃机富余能量和车辆制动能量,从而降低车辆油(气)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其技术路线是起步时纯电驱动,当客车行驶速度超过20km/h时,发动机高效直驱;当油门开度较大,也就是客车需要加速行驶或上坡需大功率时,电机与发动机并联驱动。而制动时超级电容回收能量,功率需求较小时发动机快速停机。

串联式混合动力

是由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三大动力总成组成,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采用“串联” 的方式组成驱动系统。

并联式混合动力

是由发动机、驱动电机两大动力总成组成,发动机、驱动电机采用“并联”的方式组成驱动系统。

混联式(串、并联式)混合动力

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是综合“串联”和“并联”结构的优势,由发动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三大动力总成采用“混联”方式组成驱动系统。


在珠海公交服役的宇通ZK6125CHEVNPG21气电混合动力巴士,通过双行星排系统构型实现发动机转速和扭矩的双解耦,将发动机始终控制在高效区工作;开发了基于功能安全的扭矩动态协调、多模式切换的整车控制策略,实现中国典型城市工况的节油率最高可达60%。 通过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开发,发动机系统的比燃料消耗率相对现有奥拓循环发动机降低2%以上,实现中国典型城市工况的节油率最高可达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