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环视系统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Winterx讨论 | 贡献2020年4月16日 (四) 09:51的版本 (文本替换 - 替换“://wx3”为“://cdn”)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全景环视系统又名为360度全景系统,是珠海公交于2019年引进的一款设备。其主要目的是为司机提供直观的辅助驾驶图像信息,协助驾驶员留意车身盲区, 司机在驾驶座通过中控屏就能全面了解车辆周围的情况,从视觉源头解决盲区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盲区事故率。

2019年11月12日,选装了该配置的广通GTQ6111BEVBT20投放于21路,也是该系统在珠海公交首秀,目前珠海公交2019-2020年度新车均选装了该系统。

珠海公交车辆电气设备一向选装通达电气产品,目前为止本系统均为通达电气生产的TD-DJ902-AHS车载全景环视系统

系统详解

  • 以广通GTQ6111BEVBT20为例,所有新车均在车身周围安装了4个广角摄像头,通过4个摄像头采集的影像数据,经过一系列的算法处理拼接生成实时全景图。
前摄像头
后摄像头
门位车身摄像头
司机位车身摄像头
环视系统主屏幕
环视系统启用状态
默认为分割画面,第一画面为车辆实时鸟瞰图,第二画面为车辆前方实时视频
车辆转弯时,屏幕自动切换相应方向后45度实时鸟瞰图供司机参考

司机反响

  • 21路某司机表示该系统屏幕夜晚比较刺眼,影响行车安全,夜晚行车时会关闭屏幕。
  • 31路某司机表示GTQ6126BEVBT20车型系统还算好用,但屏幕离驾驶位较远,有时候参考屏幕不便,屏幕显示较小物体无法立即辨识。
  • 803路某司机表示GTZ6107BEVB车型A柱前档玻璃反光严重、后视镜存在盲区无法观看到行人,该系统极具参考意义,但不如看后视镜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