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班,全称“特别班次”,一般指在正常首末班以外的图定运营班次,亦可指使用特别车辆运营的班次。

特班产生的原因

  • 既定线路附近有零星客流点,需要设置分时段绕行站及特班。
  • 既定线路部分站点在特定时段不提供服务,需要设置较既定线路短的特班。
  • 为满足部分地区的特殊时段的出行需求(如早间、晚间),部分分公司会利用出场车、回场车带客营运,形成特班。

珠海公交中的特班

横琴特班

  • 珠海公交的车辆停场地与线路实际首末站经常相距较远,其中,前山分公司运营的线路最为突出和明显。
  • 在未成立横琴分公司前,前山分公司包揽了所有横琴至市区及横琴岛内的线路。前山分公司的停车场上冲总站离横琴岛的路程约为20公里,并且翠微、南屏一带至横琴、长隆有着相当庞大的客流。前山分公司几乎在所有开往横琴的线路中都安排了特班。为了满足长隆夜间的出行需求,同时合理利用这20公里的路程,珠海公交开设了长隆夜间线,线路与14路的走向大致相同,过了华发新城站后转入港昌路、明珠路开至翠微后收车回场,主要由14路的夜间回场车载客运行。但事实上,除了14路外,几乎所有在横琴岛内结束运营的车辆,都会套跑长隆夜间线回场,151路、62路、63路都有相关安排。
  • 回场车可以套跑长隆夜间线,而出场车则会根据自身线路情况安排不同的特班,如151路就有开往中电投的出场载客班次,K11路则有自身的K11短线,并提供早间出场服务。
  • 成立横琴分公司后,岛内线路交由横琴分公司运营,原来由岛内线路套跑的特班就消失了,而出岛线路的特班仍然保留。
  • 前山分公司经历改革后,吸纳了原来前山分公司和上冲分公司的线路,运营线路出现的特班也越来越多。许多线路在出场或回场都需载客运行,如931路开行的雅居乐车站→城轨明珠站夜间线,实际上就是931路开到三乡的回场车。

拱北特班

  • 清晨大量的澳门过境客流支撑起开往拱北方向的早间特班车。一直有着拱北特班的线路有32路的香宁花园及紫荆园特班、1路的明珠北特班,发车时间均在6点至7点左右。

特班线路

路线号码 起点站 → 终点站
(特别班次)
备注
1 明珠北 → 青茂口岸总站 每天5:50起的部分班次
32 香宁花园 → 城轨珠海站 每天6:00、6:10的班次
540 平沙实验小学 → 湖心路口总站 每天5:40、5:50、6:00、6:10的班次

相关条目

巴迷术语
营运类 更纸 - 三脚鸡 - 卖血 - 车长 - 蛇妹 - 放空 - 空切 - 特班 - 卖猪仔 - 回场 - 断位 - 拖卡 - 顶闸 - 运凳 - 野鸡车 - 独市经营 - 智障调度 - 特见 - 包车 - 首航
线路类 环线 - 幽灵线 - 流水线 - 村巴 - 票仓 - 宇宙中心
车务类 贴纸涂装 - 水塘位 - 导航位 - 地铁座 - 关爱座 - 拆凳 - 爬头 - 飞机师 - 摇车 - 站站乐 - 用车限制
车型类 热狗 - 冷马 - 信禾风格贴纸 - 公汽风格贴纸 - 都市迷彩 - 主题巴士 - 独苗 - 三轴 - 土炸弹 - 自动波 - 猪通 - 冒险鸭 - 运猪车 - 沼气车 - 天使 - 罚站车 - 铛铛车 - 董三轴 - 蓝海豚 - 董二轴 - 董十八
涂装类 校服涂装 - 九巴色涂装 - 黄基调涂装 - 环保先锋涂装 - 草绿波浪装 - 绿波浪涂装 - 蓝波浪涂装 - 橙波浪涂装
巴迷类 权威 - 巴败 - 权威失败 - 线路迷 - 站牌迷
摄影类 机位 - 标准照 - 情景照 - 大头照 - 单挡 - 烂牌 - 阴阳照 - 正光 - 逆光 - 炒粉 - PAN - 铁手功 - P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