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亭

来自珠海交通维基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梁亭”,全称“梁广大式候车亭”,为前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主政时期建设的候车亭。“梁亭”采用仿古风格,借用中国传统建筑飞檐、龙头等元素,结合当年城市特色建成。“梁亭”于1988-2000年期间在全市范围广泛建设,但随着市内部分道路的改造,部分“梁亭”开始快速消失。

在2010年港湾大道改造时,因“一站一亭”工程的要求,为了保持港湾大道候车亭的统一风格,在原有一些站点新建了复刻版的吊檐款“梁亭”。

在2018年-2019年珠海市道路白加黑及道路拓宽工程中,部分路段再次新增复刻版本的“梁亭”,涉及三台石路、翠微西路、翠微东路、港湾大道等路段。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道路的巴士站候车亭在改造前并非为“梁亭”款式,而是接近于2000年代的现代款式候车亭。

风格

  • 借用中国传统建筑飞檐、龙头等特色元素,站亭长度一般达30米以上,外观大气宏伟。
  • 顶部多以庄重的黄色及蓝色为配色,其色调全国各地的中山纪念堂颜色类似,一定程度上符合香山文化的主题。
  • 采用圆柱体混凝土支柱,结构坚实厚固。
  • 支柱配有混凝土圆凳供乘客休息(后期复刻版本不再建有混凝土圆凳,而是另外设有钢凳)。

种类

  • “梁亭”按照建筑风格共分为6种,部分候车亭可能根据实地情况,在顶棚颜色或站亭长度上会有所变化。
梁亭”系列候车亭
建设年代:1988-2000
飞檐候车亭
钢混
平檐候车亭
钢混
吊檐候车亭
钢混
彩虹檐候车亭
钢混
红顶圆边候车亭
钢混
黄顶圆边候车亭
钢混

评价

ZBC WIKI温馨提示:本章节内容为公众主流意见或普遍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敬请留意。
ZBC WIKI温馨提示:本章节内容为公众主流意见或普遍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敬请留意。
  • 珠海市位处于亚热带地区,夏季阳光较强烈,且雨水较多,“梁亭”因为站亭面积大,遮阳挡雨效果显著,实用性强,广受市民欢迎。
  • “梁亭”因长度较长,达30米左右,配有“梁亭”的巴士站站点容纳能力较强,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建设分站疏导乘客。
  • “梁亭”因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建成,结构非常坚固,在台风等重大灾害天气下仍毫发无损。相比之下,采用玻璃钢结构的简易站亭早已面目全非,甚至整个被卷入大海。
  • 部分“梁亭”因年久失修,外观颜色落旧。近年来市政部门已经对部分“梁亭”进行翻新,包括重新上漆、更换顶棚瓦片等。
  • “梁亭”的建造成本高,遇到交通组织变化等因素影响,巴士站可能会迁移甚至取消,此时,钢混结构的“梁亭”难以迁移,回收利用的价值甚少,只能拆卸处理。近年来为了节省资源,促进资源再生,新建造的候车亭都是以玻璃钢结构为主,一方面建造成本较低,另一方面方便迁移。

保育情况

  • “梁亭”是珠海城市建筑文化中一个重要的象征,也是重要的城市名片之一。“梁亭”曾在珠海市各主干道广泛分布,但随着城市主政者的更替和道路改造等多方面因素,“梁亭”快速消失。2014年,“珠海渔女”靠海一侧巴士站的“梁亭”主体建筑被拆除,引起大量市民强烈抗议,官方澄清指珠海渔女靠海一侧巴士站由于受到海风、海浪的侵蚀,部分瓷砖脱落,钢筋外露,需重新修整。随后政府将“珠海渔女”靠海一侧候车亭整个拆除,并按照原款重建,事件得以平息。有团体关注“梁亭”的保育情况,并希望政府在道路改造的同时,注意城市特色建筑的保留,让珠海特色建筑能够长久地传承下去。
  • “梁亭”已经彻底消失的道路包括:梅华路、人民路、紫荆路、柠溪路、九洲大道、景山路、水湾路北段、迎宾路、明珠路、金鸡路(除金鸡路西、格力电器、中臣花园、福石、造贝外)、南湾北路、珠海大道、湖心路、工业大道。
  • 在2018年-2019年的市区道路拓宽工程中,翠微东路、翠微西路、三台石路、港湾大道部分站点新增了复刻版本的“梁亭”。这些“梁亭”都是根据当年的款式原样建造,“梁亭”开始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