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间线

区间线,是指只运行某个区段内,并以中途某个站点作为终点站的线路。

开设原因

  • 某些线路主要客流来源只存在于线路的某个区间段内,由某站往后的乘客相对较少,故开行至某站的区间线,以疏导大部分客流。

珠海公交的实际运用

  • 珠海公交在常规线路中,设置有一部分常规区间线路。如32路、66路都分别是10路的区间线路,前者负责10路的市区客流疏散,后者负责10路的高新区客流疏散。
  • 近年来,珠海公交在区间线上亦有部分尝试,如K11路短线(长隆-翠微)可被当作是K11路的区间线路,K11路在翠微-香洲区段的客流较少,绝大部分客流都只到达翠微,因此K11路短线是一次较为成功的尝试。
  • 2019年9月,珠海公交尝试开行34路区间线,由拱北口岸总站发往广生,以期达到加快车辆运转,疏散拱北客流的目的。
  • 2023年4月14日,珠海公交开行931A高峰区间线(雅居乐漾逸居-翠微)、992A高峰区间线(中澳新城-招商花园城)。
  • 2023年7月20日,珠海公交开行K10高峰区间线(拱北口岸-湾仔旅游码头)。
  • 2023年8月29日,珠海公交开行K11高峰区间线(上冲总站-横琴客运码头),使用18米铰接巴士运营。

现存区间线列表

  • 以下信息为不完全统计,欢迎补充。
线路名称 线路走向
起点站 ↔ 终点站 / 起点站 ↺ 循环点
931A 雅居乐漾逸居翠微
992A 中澳新城 ↔ 招商花园城
K10高峰区间线 拱北口岸 ↔ 湾仔旅游码头
K11高峰区间线 上冲总站横琴客运码头

相关条目

公交运营术语
运营类 运行时刻表 - 排班表 - 智能调度 - 单班 - 双班 - 三班 - 尖峰班 - 潮汐班 - 组合班 - 搭班 - 一人一车制 - 头班车 - 尾班车 - 复线系数 - 人车分流 - 自编号
线路类 双向线 - 环线 - 高峰线 - 区间线 - 常规线 - 干线 - 快线 - 支线 - 夜间线 - 跨市线 - 港湾线 - 单边站 - 分时段绕行站 - 公交招呼站 - 公交临时站 - 终点站 - 首末站 - 越行站
票制类 无人售票一票制递减制阶梯制) - 有人售票 - 差额换乘 - 免费换乘 - 免费接驳 - 票价漏洞
票证类 珠海通(原通达卡) - 中山通 - 岭南通 - 全国交通一卡通 - 全国城市一卡通
车务类 普通车 - 空调车 - 正班车 - 机动车 - 柴油车 - 汽油车 - LNG车 - 纯电动车 - 混合动力车 - 一保 - 二保 - 三保 - 四保 - 铰接保养